Rain的随记

楼诚以及衍生。
切莫装逼,虚度光阴。

【楼诚】发财树

 @楼诚深夜60分 ,主页君辛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阿诚总被人说,“掉钱眼里了。”


至少梁仲春是这么觉得的,不管是平时的蝇头小利,还是关键时刻的利润分摊,他以精明闻名,却从未在阿诚那里得到过任何好处,占到过任何便宜。而关于为什么自己如此擅长赚钱,阿诚给出的解释是:大概是因为苦日子过怕了。没吃的惯了,有了吃的总是习惯留起来以防万一;总是没有穿的,有了新衣服也不敢穿上,只怕冬天没有单衣;没钱久了,对于钱生出一种向往和喜爱。


人嘛,总是以享受为目的,以金钱为手段。


明楼觉得这个弟弟哪里都好,虽然有点“君子爱财”,倒也无妨。


在巴黎的时候阿诚极会打算,甚至周围的许多法国太太都听说了阿诚的名气。你会看到在巴黎的市场里诸多的白人女子中,一闪而过的一个亚洲男孩的身影;男孩还显得不够成熟,大约还在读书,法语没那么熟练,也足够交流,他总能发现又好又便宜的东西,然后果断的买下来。即使是不那么称心的东西,他也能想办法先把价格压下来,然后再考虑究竟是否要买。


他的房东太太甚至向他请教如何砍价。


明楼觉得他不学经济实在是太可惜,于是叫他去大学的课堂里旁听,阿诚很聪明,学东西快,很快掌握了经济学的核心——资源配置。把有限的资源尽量平均的分给众多的人;这大概不仅仅是经济学的头脑,也同样是社会学家,心理学家苦恼的问题吧。可惜阿诚没什么兴趣,上了两节课就跑到隔壁去听伏尔泰的理论——人的本能是追逐从他身边飞走的东西,大概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发明了许多东西驱赶蚊虫吧。


阿诚可能上课有点走神。


回到上海之后,阿诚原来的那些“省钱”变成了“赚钱”。他不再依赖着那些小钱来消遣;而是投入一定的本钱,但总能翻了番的赚回来。不管是坑梁仲春;还是坑军统。


“都一个道理呗。”阿诚嘴角上扬偷偷在笑。


明楼有点得意,这本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,可在这种情况下,会赚钱却显得格外有必要:家里有自己和明台这两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。就连大姐都不得不说:“阿诚是个挣钱的耙子,你就是个没底的匣子!”明楼摸摸自己这个月新做的西装,和上次被崩开了又重新改良了的裤子,是该少吃一点了。


但是这有什么办法呢,谁叫阿诚天生就聪明啊,明楼有点得意地想着。


后来明楼因为工作原因被派到重庆,留下阿诚主持上海的经济大局。这个“官”当得很成功,他持家多年,最知道普通老百姓需要的是什么,因此很得民心。他总是写信给明楼,讨论最近的经济情况,信的末尾,还调皮地写一句“少吃些,家里负担不起了。”


明楼一辈子从来没有为钱发愁过;就连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。


1960年的时候,明楼觉得阿诚真的可能黔驴技穷了。在59年的时候,明楼早就察觉不对,即使阿诚不说,还是每天早出晚归,然后笑嘻嘻的拿出一些糟糕的粮食,说要“减肥变瘦才能有小姑娘喜欢”,扯淡。


追他的姑娘都要排出中国了,还需要小姑娘喜欢?再说了,不是还有自己。


明楼看破不说破;阿诚尽力支撑,到60年的下半旬才道出实情——人吃人的现象,农田颗粒无收,大量虚报粮食产量,补不上的亏空。


明楼笑笑,半开玩笑的说,“实在不行割我的肉,够吃很久。”


却不想这句话一下子刺激了阿诚。


明楼刺激他从一个孤儿,到少爷,到画家,到经济学家,到汉奸,到政府要员,再到如今的小偷。


没错,就是小偷。


半夜的时候,摸着黑出去,穿着到膝盖下面一点的破布衣,棉麻短袖,偷偷去海边摸鱼。那是绝对禁止的,所有的所得都要上交国家,哪有自己私藏的道理。可阿诚就是藏了;不光是鱼,有什么藏什么——番薯,不知道哪里来的甘蔗皮,葛根,野菜,能吃的都是好东西。


明楼都知道,但他不敢说,他怕他一说让阿诚有负担,他知道阿诚做的都是为了他。


后来,阿诚变得更聪明了。你不准吃鱼,总不能不准捉鱼吧。他便光明正大的捉了,又光明正大的上交。只不过上交的同时,他总会稍带一些好东西,其实也不算太好,烤虫子,一串一串的,又香还富有蛋白质。他用这些东西“贿赂”村支书,一开始村支书严词拒绝,次数多了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就这样,阿诚总算能“支撑”这个家。他偷偷把最好的都留给明楼,明楼心里难受却又说不出来什么。


阿诚有时候晚上回来,明楼拉着他坐在窗边,他腿上都被蚊虫叮的不像样子,困难时期也没有什么药草,就用唾液涂,用针把脓挑出来。月光从不严实的房顶,窗缝里钻到屋子里,把屋子照的明亮温暖。


熬过了困难时期,阿诚留下了一些随笔和对于经济的建议,带着明楼辗转去了法国,明楼完全不知道这些钱都是哪里来的,如何来的,怎么存的。


巴黎,还是那栋老房子,附近的太太变得不再年轻,却依旧记得这个明媚的中国少年,“il fait beaucoup d'argent”


多年不见,依旧没变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1:我对于经济学没有任何概念,全都是胡写的。

注2:法语是我瞎编的。我想表达的意思是,他赚了很多钱。

强行扣题。

喜欢麻烦给个小红心小蓝手,撒娇打滚求评论。

么么哒!






评论(39)
热度(129)

© Rain的随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