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的随记

楼诚以及衍生。
切莫装逼,虚度光阴。

[知乎体]有一个好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明台,家国万里,家国如故

谢邀。

其实这个问题,我本来是不愿意回答的,原因在于,我虽有个好老师,但最后是自己亲手杀了他的。这段多年都未提及的过往,我今日一并回忆,是要告诉大家,遇见好老师实属不易,并且实在该珍惜。

先在此介绍些背景。我家中大哥大姐皆为名门之后,生母为了救大姐不幸身亡,大姐感念其救命之恩,收我为弟弟,我得以保全性命长大成人。后来烽烟四起,大姐大哥为了保护我把我送去香港大学念书,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学者,却不想阴阳差错,我在飞机上救下一人,之后被他带到军统军校训练,学习,最终成为一名特工,听他的安排,为国家出生入死。

我要说的这个好老师,就是那人,他叫王天风。私以为好老师,便如同父亲,而这个男人,是我亲生父亲之外的第二个父亲,我的亲生父亲给了我血肉,他却给了我灵魂。

我大哥二哥都称呼他为疯子。其余的人,或叫他长官,或叫他毒蜂。而我私下里,称他为父亲。因为我被明家收养时还不太懂事,所以一直是大姐细心呵护的,长姐如母,而大哥却一心扑在我二哥身上,加之后来去了巴黎,我的成长中一直缺少一个父亲的角色的,然而他却完美的补上了这个位置。从我们刚刚相遇,他教我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”让我决心弃文从武,投身报国。说来也奇怪,明明开始我不愿和他走,可后来大哥二哥派人来接我,我却没有离开,而是坚持要自己走出去。之后我第一次执行任务,虽然胜利归来,他却用枪指着我和我的生死搭档,教我一个特工的担当与责任。
他是一个好老师。他让我从一个纨绔子弟,成了一个精明能干的特工。国家有难,匹夫有责,他的知遇之恩,我却从未能还给他。
------
本来我的回答到上面的那句话,就已经结束了,不想到有很多人在评论中追问我在军校时的事情,和最后他为何因我而死。这些事情既然大家感兴趣,我就继续更新下去好了。

正如我提到的,我曾是个被大姐大哥宠坏了的小开。遇见他之后,脾气秉性没有半点收敛,甚至变本加厉。第一次我企图离开军校后,他设计让我知道了我生死搭档于曼丽的身世,让我体验了一把手握着他人性命的残酷。那时候,当我得知是他特立独行看上了于曼丽,不嫌她的死囚身份,还培养她成为一名特工的时候,我是敬佩的。他对我是很偏心的,他把牛肉罐头打开,让我和他一起吃,我要喝汤,他就让他的副官给我做汤。即使大家都说他是个疯子,但只要和他相处一段时间,就知道他是个有感情的人。我曾提出带我的搭档于曼丽去维也纳散心,他一顿臭骂之后,还暗自感叹,“我也没去过维也纳呢。”临别之际,他这个穷光蛋,送了我这个少爷一块手表,我知道那是他压箱底的唯一珍惜的东西,却舍得送给我这样一个大手大脚的少爷,那天订婚时,我也是戴着这块手表的。

至于他的死,我很久之后才从我大哥口中得知,那本是他的一个计划,名为“死间计划”,目的是让我大哥更深地打入敌人内部,使日本军方相信第三密码本的真实性,从而获得最终的抗战胜利。他和我大哥布下种种陷阱让我觉得他成了叛徒,最终逼着我为他划上那致命的一刀,而所用的招数,还是他亲自教给我的。当时最出乎我意料的是,我划开他的脖颈之后,他的第一反应不是用手捂住防止更多的血流出,而是用尽全力捏住我的下颌,我后来立刻明白他是想阻止我自尽,可能是因为他要我活下去,完成我们共同的信仰。

他死的时候,我没有一点悲伤,因为当时我还不知道事情的真相,不知道他是想用死亡来博得敌人信任。同时,他的丧钟敲响之后,也让我最后一点和军统的牵挂消失的无影无踪,我终于得以毫无后顾之忧的加入共产党。可惜的是,他死的时候,背负的却是卖国贼的骂名;他的牺牲,也永远让我失去了父亲。

如今这么多年过去,斯人已逝,他当初在军校时口口声声教育我“不要相信任何人”,但他自己却一直是我最信任的人。当年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不够深刻,现在才领悟到,他是叫我不要相信任何表面看到的,正如不要相信当年我看到的成为了叛徒的他。没能早些领会到这句话,是我这一生的痛楚,讽刺的是,这也恰恰也是对他那个死间计划的成全。 下面的路,我会接着走下去,带着他的遗志,孤独的走下去。 

他是个好老师。
-----

谢谢所有人的评论和点赞,遇到一个好老师不容易,但是遇到了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。毕竟特殊时期,现在想来也没什么对错之分。很感谢大家的各种关心和祝福。即使现在是太平盛世,也会依旧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报国。可惜现在因为家庭原因已经定居巴黎,不能时时回祖国看望他,也是稍有些不安。
-----

评论功能我已经关闭,正如我所言,国家在心中,和身在何处并没有关系。谢谢。祝你们都能遇见一个好老师。

[文中有借鉴之前看到过的文章,但是实在无从查起,实在抱歉!如果侵权,请联系我。谢谢。]



评论(9)
热度(33)

© Rain的随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