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的随记

楼诚以及衍生。
切莫装逼,虚度光阴。

汪曼春 人物随笔

卿本佳人,奈何做贼。---题记

题记是明楼对着大姐评价汪曼春的一句话。之所以说汪曼春让人心疼,是因为她一生中唯一爱过的一个人,背弃了她两次,第一次为了家族,第二次为了国家。如果她和明楼生于和平年代,那么首先明楼父亲的悲剧可能不会出现,其次如果明楼真的执着于汪曼春,最后让步的肯定是大姐,没准这段姻缘能成。
所以说,因为生不逢时,身不由己,所以可怜。

汪曼春很美。且不论王鸥这演员长得天生丽质,就是原著里面的描写,就让人看得神魂颠倒。“汪曼春风一样的扑过去,明楼顺势把他从怀中一抱,顺风旋转,炫目的阳光下,汪曼春快活,幸福的几乎眩晕,路过的行人悄悄回眸,空气中散发出浪漫的味道。”而也是这样一个看似美好的女孩子,也是76号情报处的处长,那个威武霸道,让人不寒而栗的刽子手。

且不论国家有难,单凭横亘在家族情仇的爱情注定不平坦这一点,她和明楼的爱情,就注定了罗密欧朱丽叶的悲剧。“‘如果,当年自己真的选择了放弃一切,跟眼前这个女人私奔了,她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吗?’明楼无法作答。”这是原著中,明楼的内心纠结的一个片段,像这样的片段,在原著中还有很多。可是这就是所谓的“缘”所谓的“命运”,一旦错过,就万劫不复。当初的明楼到底没有背叛家族的勇气,第一次失去了汪曼春。而在那之后的错过,他心中已不再是“爱”或“不爱”的挣扎了,也就只有“可用”和“可弃”的思量了。

我愿意相信,明楼是爱过那个十六岁的汪曼春的。可七尺之躯,已许国,难再许卿。他为了家国而两次舍弃汪曼春,不知道汪曼春心中做何思量?汪曼春走投无路之时被迫挟持明楼最珍爱的大姐,明知道这样做会伤害明楼,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做了。那时候,他们中间还有感情吗?明楼亲手打死汪曼春的时候,心里是在想大姐安全了,还是自己这辈子真正动过感情的女人死了?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汪曼春临死之前,都是不愿意看到明楼受伤害的,她之所以把枪口对着明台,也是因为明台用枪指着明楼。而就在她临死之前,明楼利用了这一点,八颗子弹,射穿了她的躯体,也最后一次射穿了她的心。

明镜在原著里说:“曾经有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,站在我家门口,告诉我她要嫁给我弟弟。我告诉她,行,除非我死。她说,行,我就等到你死的那一天。所以,她现在依旧孑然一身。我厌恶那个疯子的一切,唯独承认她爱人的勇气。”即使是明镜,那个恨汪曼春恨到骨子里的大姐,也不得不承认汪曼春对于明楼爱的执着。

有人说,曼丽不也一样可怜,给了明台所有的爱,最后却得不到一点回报。可是,明台是曼丽的生死搭档,陪她出生入死,明台心甘情愿。曼丽至少用自己的牺牲,换来了明台的惋惜和悲愤。而曼春给了明楼所有的爱,明楼爱的是她,却给了曼春无情的背叛,把曼春当作一颗随时可弃的棋子,曼春死了,明楼没有一滴眼泪。所以曼春可怜。

但是,无论任何挫折变故,都不应该成为作恶的理由还是那句话:“卿本佳人,奈何做贼。”


[文章有借鉴,如有冒犯,请联系我,我会署名。因为来源比较多比较杂,另外有一些不是原话,所以没有注明。]

评论(2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ain的随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