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的随记

楼诚以及衍生。
切莫装逼,虚度光阴。

[知乎体]大仇得报是一种怎样的感觉?

相关问题:恨一个人是怎样的体验?如何才是最好的报复?

蔺晨 琅琊阁少阁主|大夫|飞流监护人

泻药

不过我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啊,所以不写了。拜拜。(误

好吧,言归正传。我今天说的故事,主人公不是我,是我曾经的一位病人,他叫额,梅长苏,不过之前叫林殊,还有人叫他苏哲,名字太多太任性,不过我喜欢叫他梅宗主,因为比较有江湖气息。

我是在悬崖底下的雪堆里捡着这个倒霉孩子的。他吧,比较倔强,救回来之后,啥也不说。后来我意识到,他不是不想说,而是不能说。这孩子中了火寒之毒,具体我不解释了你们度娘吧,反正就是快死了。然后经过机智聪明帅气而且医术高超的我的抢救,性命算是保住了。当时他有两种选择,一个是不根治,不过那样子的话会浑身白毛说不出话;另一种呢就是受削骨之痛,好处有二,一是可以说话,没有其他后遗症,二是因为他本来长得比较丑,所以可以整容。就酱。为了变美,他经受了削骨之痛,然后变成了和我一样帅气的美男子。之后他就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路。

他的深仇大恨,远不是寥寥几字可以说清的。简单来讲,因为他爸爸手握兵权,皇帝很不开心,所以就找了个机会把他爸爸给办了。不过比较惨烈,直接是灭九族加上把他爸爸手里的军队全杀光了。你说你杀光了以后怎么打仗,你这简直就是带着整个梁国一起狗带。但是皇帝才不管这么多,看谁不顺眼就要先把谁弄死,然后自己狗带也没有关系。

所以就是碰上了这么个缺心眼+怀疑心特别重的昏君,梅宗主就一直在计划为赤焰军翻案。他做的准备包括安插各种眼线在各种地方;借琅琊阁这个类似于情报机构的东西收集各种情报;靠他一张帅脸到处结交朋友。然后终于,他做好了一切准备,拖着一身病,带着小飞流,进了金陵城。

听起来不错吧。

呵呵,你想的太美好了。

他准备复仇的这几年,几乎夜夜无眠,虽然没有什么体力劳动,但是劳心劳神,对一个人的伤害更大。我不知道他原来是怎样的,但他最开始的那两年几乎不笑,即使是我这么帅气的脸逗他他也没有表情。半夜经常从梦中惊醒,噩梦不断,即使喝了糙米薏仁汤仍然是完全没效果。更可怕的是,有时候会看见他一个人坐在窗口发呆,像是在等什么人。我不知道这些仇恨对于他有多么的刻骨铭心,但至少只要提到往事,他谈到他曾经的好兄弟萧景琰和萧景禹的时候,眼里就是那么坚定,而说到另外一个他日思夜想的霓凰妹妹,他眼里的温柔更是能让所有单身狗都狗带。

他大概,一直都在准备。终于,他的一个好朋友萧景睿邀请他去金陵小住,他就这样一步步的他入了朝堂的漩涡之中。他其实分明可以守着他的江左盟,一辈子踏踏实实的做个盟主。但是他没办法,他说他父亲临终前让他好好活下去,这也是唯一支持他的信念,他要让赤焰案昭白于天下,即使他的身体还十分虚弱,我也一再阻拦,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去了。

奇怪的是,我当初竟然帮了他一把。我告诉誉王和太子,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就是他,我告诉他们你们快去抢他啊。我当然知道梅宗主不会选誉王或太子,誉王虽然精明,但手段毒辣,可以说天下要是交给他,肯定是残酷暴虐的刑法;更不会是太子,太子没有主见,懦弱自负,还贪图小利,一定是个沉迷酒色的昏君。

所以机智的梅长苏选择了他的好哥们,萧景琰,一个活了三十多岁还就只是个郡王的倒霉皇子。

但是以萧景琰的各方面条件,都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和太子或是誉王能较量的。于是他明里帮着誉王,暗地支持靖王,先击垮太子。誉王最终醒悟过来自己一直以来只是一颗棋子的时候,加上得知自己是滑族后裔,终于起兵造反,直逼猎宫。其实这里就做的和他那个皇帝爸爸很像了。幸好誉王没有赢,不然的话,就不是誉王一个人去狗带了。你想想看啊,如果说是他们真的赢了,肯定会把梅长苏,蒙挚,飞流等等都给杀了。那这时候别的国家只要发兵,绝对是直逼金陵,那时候誉王既没有兵马也没有领兵的将军,是准备带着整个梁国一起狗带吗?所以还好郡主带着守灵的侍卫都来了,所以梁国才没有狗带。谢谢太皇太后。就酱。

到这个时候,基本上萧景琰的帝王之位已经坐稳了,就等皇帝死了。所以辅助萧景琰的天下这个成就已经达成了。但是要是想真正为赤焰翻案,难就难在这需要皇上承认自己原来太蠢了,没搞清楚。你真的觉得皇帝那种自尊心爆棚的人会承认自己很蠢吗?当然不会。呵呵。所以梅长苏又千方百计去找长公主,让她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揭露事情的真相。所以皇帝表面上虽然同意了,但是内心实则是崩溃的,他的权威当着那么多人被挑战,皇帝选择狗带。所以赤焰案重审,即使亡灵无法回来,但至少泉下有知,也可以安息了。

这算是他大仇得报了吧?可是他的身体却是彻彻底底毁了,连我这双妙手也难回春。更过分的是,他虽是报仇,却没有真正伤害到谁。赤焰案本就是冤案,这样力争清白似乎也没什么错。至于皇上,他太老了,嫉妒心和提防心太重,早就不适合继续做个皇帝,让萧景琰接手也没什么不对。反观梅长苏,他大仇得报之后,竟是整个人像没了魂一样,就仿佛是提了很久的一块大石头,终于重重落地,他十三年的谋划一朝终于得以换他父亲,战友,兄长的清白,可是他以后又要做些什么呢?那段时间他明显迷茫了很多,有时候和郡主说着说着话,就会胡言乱语;刚刚和飞流说过可以多吃几个甜瓜,飞流真的吃了,又骂他不爱护身体。我们规划怎么会琅琊山的时候又出了个岔子,多国举兵金陵,要一举拿下梁国,梁国却缺少能带兵的将领。

他又冲上去了。讲真,我心都碎了,他一个病病殃殃的人,上什么战场?

好吧,他要去,我也拦不住,那我就陪他一起去吧。他的身体虽然还是不怎么地,但是精神明显好多了,总是和我念叨,你看我当初小时候许下愿说以后一定要以身殉国,现在终于梦想成真啥的,你都快死了还和我谈梦想,也是没sei了。最终他身体受不住折腾,死了。好吧,其实没有。他为了远离朝堂,告诉所有人他死了,其实还住在琅琊山,身体在我的调理之下也好了不少,最后又慢慢返回江左盟,成了一代传奇。所以要我说,对于他,大仇得报,他庆幸自己多年的努力没白费。当时在朝堂上,皇上要是一怒把所有人都杀了,他也没办法。毕竟他是皇上。但是他也同时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,这么多年,他承受各种痛苦多年,都是因为还有深仇大恨没有报,现在他却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。

我想说的是,大仇得报,固然不是坏事,但不一定是件好事。

-----

谢谢。各位的评论我都看了,但是平常比较喜欢美人,不喜欢写这些东西的,只是突然看到一个可以吐槽一下我这位老朋友的地方,一时兴起而已。故事没有什么后续了,毕竟我和他现在都还活得好好的,他守住他的江左盟,当地百姓富足,也是对于国家的一种贡献和安慰。

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Rain的随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