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的随记

楼诚以及衍生。
切莫装逼,虚度光阴。

离心最近的地方

 @Luvivia 根据这位读者的要求,写了一篇[小明为老师的死沉痛不已,大哥安慰小明,回忆双毒往事]以此为梗的文章。第一次写台风、双毒,不知道人物是否到位,还请批评指教。

明台已经不吃不喝一整天了。

明诚自是知道原因的,但解铃还需系铃人,而斯人已逝,怕是只有时间才能治愈自家弟弟了。明诚端着一点没动的粥下楼,苦着脸看着明楼,明楼摇摇头示意他不要强迫,然后转身上楼进了明台的房间。

明台正坐在沙发上,茶几上放着块手表,眼圈红红的明显哭过。明楼叹了口气,坐在他侧边,“你可想听听我和你那个疯子老师的故事?”
明台眼睛没什么变化,只是麻木的点点头,“大哥若是想讲便说吧。”

明楼清了清嗓子,陷入了一个冗长的回忆。

“我24年(1)的时候和疯子同队受训,那时候军统训练营还只是杭州警官学校里面的一个培训班,戴笠是我们那期的教官,我和疯子都在最享有盛名的四队,我们俩是室友。疯子挺讨厌的,他这人有洁癖,光是他自己也就罢了,他还逼着我收拾整齐,早上起来扯着脖子喊着我起床,全楼道的人都能听见,我一直不怎么喜欢他。说起来也是孽缘,我们似乎做什么训练都能被分到一组,他最擅长密码术和射击,我体力不行,但是政治和外语比他厉害,我们俩个是我们同届战友里最拔尖的,可是戴笠长官更欣赏他,许是因为他比我更狠。”

明台听到这里,带着浓重的鼻音,“他确实够狠。”

“是啊,若是不狠,又怎能活下来呢。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的任务是用配发的武器暗杀自己的室友,他领了毒药和炸弹,我领了匕首和手枪;我本想一枪毙了他的,可枪里只有一发子弹若是打不中日后杀他必定更难,我趁他睡觉的时候取了匕首,还没下手只听嘭的一声,那“炸弹”已经炸了,我才意识他居然和我同归于尽了。戴笠骂他不知惜命,他却反驳杀死敌人手段不论,被戴笠罚了三天禁闭才算完。但是如今想来,他当时就已经存了舍己为国的心,所以他现在虽是背着骂名,但到底是清白的,为国牺牲也算是圆了他自己的清明理想,你又何必去担心他人的言语?”

“但是是我亲手杀了他。”


“你亲手杀了他,是他计划的一部分,因为你的成全,计划才能成功。”

“为什么是我。”


“你是他最得意的学生。”明楼瞟了一眼桌上的手表,伸手去拿,表的背面被刻了一行字。


“小少爷你的拉丁语若是及格,怕是就能看懂了。”明楼笑笑说。


明台恼怒的红了脸,拿着那表看去,“Ego superbus sum vobis.”(2)突然掉下泪来,明楼敛了笑容问他,“你还记得他最后你说的话吗?”

明台目光还定在那行字上,“他叫我不要相信任何人。”


“我和他第一次出任务的时候,我们教官给我们的任务是去交接一些货物,我们当时也都没多想,就按照指示做了,最后差点死在杭州没回来。我们俩谁也没想到那货物是提纯的毒品,被人盯上很久了,当时紧要关头他一个人拿着那货推开我撒腿就跑,我和他做战友两个多月他都没跑过那么快,追都追不上,后来他在码头和我汇合的时候浑身上下全是土,我也不知道是该哭该笑了。后来好不容易回了军校,戴笠看了看我们俩,说“不要相信任何人,包括我。”


明台有些惊讶,这经历和他第一次出任务出奇的一致,明楼像是看出了他的疑惑,打趣道,“是啊,他当时和我说如果以后当了教官,就把这个作为他们特工生涯的第一堂课。”


明台那一瞬间想起了很多事情,想起了他把他从香港劫持;想起了刚到军校的特殊照顾;想起了他利用于曼丽的挽留;想起了他给他的特权;想起了他给他布置的任务;想起了他给他的牛肉罐头;想到了他毕业前夕王天风留给他的手表,自己和锦云订婚的时候也是带着这块表见的他,当时自己怎么没注意表盘后面的字呢?明楼没和他再解释为什么把字刻在表盘后面,明台做了特工之后,因为手表不再是单纯的手表,戴的时候习惯表盘冲里,这样一来手表表盘就贴紧了脉搏,表盘上的字也就融进了血液。


明楼见弟弟半天不说话,也没说什么。只是继续看着他,有意无意的,“我向76号要了他的遗体,我和他是战友,你和他是师生,陪我去祭奠一下吧。”明台不可置信的看着自家大哥,“我好歹也是汪伪政府要员。”明楼没再过多的解释。


公墓并不远,为了避人耳目,王天风改成了王蜂,墓上和其他大多墓一样,写有生卒年份和墓志铭,民族民权民生。除此之外还有一行不起眼的字,umukot(3)。明台看了很久,带着疑惑的目光看向明楼,明楼沉着声叫他倒过来读。明台恍然大悟,在墓前磕了个头,喃喃自语了什么,明楼没听清楚,好像说了“父亲”,“手表”之类的话,明楼环顾四周催他不可再多呆以防被人怀疑。


明台起身,从墓前捧了把土放在西服的内口袋里,明楼知道——

那里,是离心最近的地方。

注:

1)民国二十四年,即1935年。

2)拉丁语,我为你骄傲。

3)tokumu,日文特务的罗马音。


评论(9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ain的随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