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的随记

楼诚以及衍生。
切莫装逼,虚度光阴。

前半生,后半辈-苏州小记

[对于在lofter上能圈到粉已经不抱有任何希望了。继续上次的“巴黎小记”,前半生后半辈是个系列,这个系列是HE!时间线是一致的但是是散文系列,故事发生没有连贯性。]

阿诚十二岁的时候第一次和我回苏州老家。彼时阿诚已经没了刚到明家的兢兢战战,虽然性子有些冷淡不怎么喜欢和人交流,但是彬彬有礼倒也像是个少爷。我不愿带阿诚回老家,是因为老家人嘴碎些,总是说些有的没的,我也没办法堵上每个人的嘴。那年禁不住阿诚软磨硬泡,我才带上他一起回了苏州。


那是我第一次罚阿诚,现在想来有点愧疚。阿诚老老实实待在我身边了几天,我看得出他想出去逛逛,苏州不像是上海那么繁华,街边有些好玩的七巧玩具,他不开口,我就找了个由头给了他一点零钱,叫他带着明台出去玩。过了大半个时辰,明台慌慌张张跑回家说阿诚哥和人打架了,我外衣都没穿就跟着他一同去看个究竟。原来是街边的孩子说闲话,说甚么我收了阿诚做娈童,这话惹怒了阿诚,他挥拳就打。小家小户的幼童也没学过什么防身的伎俩,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,被打趴在地上,动也动不得。我心中暗喜阿诚没有受伤,却还是严肃了一张脸,斥道“阿诚,住手。”阿诚看是我来了,小跑到我身边。那两个孩子的母亲听见动静也出来了,我道歉之后她们自知理亏也没说什么,领着孩子走了。我沉了声,“回家。”两个小的就跟在我后面一路不敢说话。
回家后,我安慰了明台两句,明台嘟嘟嘴去厨房拿糕点了。


领着明诚进了屋,他也不说话就看着我,屋里的氛围显得有点尴尬。我尽力维持着我作为大哥的威严,叫他跪下认错,他却偏偏不肯。想着那时候是怒火攻心,我竟踢了他两脚。阿诚一项不喜喊叫,刚到明家的时候苏医生给他上药,他也是一声不吭,这次我这不轻不重的两脚,他却是哇的一声哭了出来。


我以为是踢到哪里了,想来刚刚自己做的确实不妥,就抱起他坐到床边。他哭得太惨,我也不知该怎么哄,只得拍着他的后背给他顺气,阿诚哭累了,就趴在我怀里,12岁的阿诚,小脸贴在我的胸口,眼泪鼻涕挂了我一衬衫。我本想再教训他几句,看他这番惨样子,也说不下去,撑了半天的大哥一下子卸下来,只是说些好话哄他开心。


“阿诚,是哥哥不好,阿诚不生气了。”
“阿诚想吃什么大哥给阿诚买啊。”
“阿诚...”


“你不要我了。”阿诚没头没脑的一句,我也不明白什么意思,追问之下,阿诚才缓缓道出实情。那街边的孩子说我领阿诚到苏州是为了把他扔在这里,好一个人回上海免得他累赘。阿诚听了这话骂他们胡说,他们便再说些什么娈童之类的话来刺激阿诚,这才逼着阿诚动了手。我心下暗骂自己蠢,更不该不问清楚缘由就罚他,这下子阿诚定是恨透我再不认我这个大哥了。


可阿诚过了一会儿却只是尽力环着我脖子,往我身上蹭,“哥哥要阿诚,阿诚要哥哥。”


“阿诚,”我正色,“不管别人怎么说,你都是我弟弟,我最骄傲的弟弟,知道吗?旁人说甚么闲话,你也不要管,若是为此伤了自己,大哥是要心疼的。”当年为了教育他的话,十年后却一语成谶,他为了护我周全不惜去闯枪林弹雨,几次伤了自己。


阿诚也没注意听我说什么,只一味的点头,我想他也是累了,哄着他睡下,又去买了些栗子酥讨好他,他这才破涕为笑。后来大姐知道这事后,骂了我一顿,若不是阿诚拦着怕是又要进次小祠堂。


多年以后我问阿诚当年为什么没记恨我,是不是那时候就对我动了心思?阿诚啐了我一口骂我老流氓,“是因为你给我的栗子酥好吃,我想着跟你呆着能经常吃到,才没生你气的。”他说这话时,眉脚上挑,眼中的星光,一如当年那般单纯绚烂。

[一个大写加粗的甜]

评论(11)
热度(31)

© Rain的随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